哈喽,我是一条想做大事的咸鱼

微信公众号:煮海时光
微信ID:ryx13294196970(请备注来源)

评分标准
0-3 :这可能是来玩的
3-6(不包括3分,以此类推):选看
6-7 :推荐
7-8 :值得一看
8-9 :经典
9-10 :目前还没出现

影 ·《爵士春秋》:向生命说bye-bye,但要记住请面带笑容


《爵士春秋》8/10


不知道你在看某些电影的时候,有没有发出过这样的感叹:“电影竟然还可以这样拍?”


我有过。


每次看鲍勃福斯的电影,我就有这种感觉。


再推荐这部电影之前,给大家安利一下这个导演:鲍勃福斯。


鲍勃福斯的名字并没有那么响亮,但他是一位从百老汇摸爬滚打出来的导演。这部《爵士青春》基本上可以算作他的半自传电影了。也许很多影迷对他的作品并不是很熟悉。


1974年,他凭借《歌厅》揽货当年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同年提名的电影有《教父1》的科波拉。不仅如此,还获得了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音乐、最佳女主角,在当年的奥斯卡当中基本上可以和《教父》并驾齐驱。而这部电影仅仅是一部歌舞片。


这么说歌舞片可能不太合适。但我们必须要知道,在很长一段时间,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好莱坞歌舞片的黄金时期早就已经过去了,像《绿野仙踪》、《一个美国人在巴黎》甚至《曲中曲》这样的电影已经成为古董变成许多电影人对好莱坞旧时的歌颂。所以《爱乐之城》的成功可以算是老电影人对旧时黄金时期的想念而吹捧的结果。



说回导演,正是由于在百好汇当歌舞剧导演的岁月,所以使得当他向电影导演转型的时候,很自然而然的将自己的长处运用到了电影当中,不仅如此,还十分奏效,他的出现挽回了好莱坞歌舞片的尊严。


我们都知道电影是一个视听艺术,但很多时候,大部分影迷在观看电影的时候都不太会注意电影语言,而更多的放在了台词、演技以及剧情上面。当然前者固然是对影迷的一个高要求。但在鲍勃福斯的电影里,我相信,不论是那种层次的影迷,你都会不由自主的去关注他的电影语言,他的音乐,他的剪辑,他的服装,他的化妆。



说回电影。如果你是一个剧情党,其实一句话就能概括这部电影的主要内容。一个嗜酒吸毒玩女人的著名百老汇导演,因为自己的种种恶习,在作品即将上映之前,患病死亡。


但是,有趣的是导演是如何表现的。


首先,他创造了两个叙事时空。跟上一部《歌厅》一样,一个是现实,一个是梦境。


现实里的乔(主角的名字)穿梭在各种女人之间——老婆女儿情人,还有为了明星梦而愿意被潜规则的新人,他每天都习惯性的叼着烟开始他的一天,过着和往常没有两样的生活,精神抖擞地对着镜子自豪地说:"It's showtime, folks!"他似乎很喜欢性,他所有的歌舞剧里面,大量裸露的body和台词让投资人都无法直视,觉得无法搬上舞台,称“他简直是病态!”



但,这就是乔,这也是他伟大的地方,因为他不想变得墨守陈规。日复一日的恶习和迷乱的私生活,使得他的身体越来越差。终于,医院给了他定论——心脏病,不仅如此还给他下了病危通知。如果说电影前半段是展现乔的生,那么电影后半段就是在展现他对于死亡的看法。在拍摄的电影里(可以算是现实叙事中的一部分),里面那个喜剧演员不止一次提到死亡,“愤怒,否定,交涉,沮丧,接受,”这就是死亡的五个步骤。




从一开始的愤怒,到恢复以前的迷乱生活否认这场玩笑,他看似对“生”充满自信,其实这一切正是害怕的预兆。当他的作品被知名影评人批评的时候,他的心脏病又犯了。他向女神交涉,能不能离开,他还想多活一点。他想念他的女儿,尽管他并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他想念他的老婆,尽管他在外小三成堆,他仍然爱着凯蒂,尽管他半只脚已经踏入鬼门。



梦境里的乔身边总是有一个穿着婚纱的白衣女神。她看起来如此纯洁,和乔身边的那些naked女人相比,实在是圣洁太多。在梦境里,乔跟她无话不谈,他大声讽刺百老汇的黑暗,演员为了上位无所不作,投资人的眼里只有利润。但是他对于演艺事业又恨又爱。



他告诉女神,他的母亲是一位老实憨厚的女人,而他的父亲嗜酒嫖娼无所不作,在这样的环境下,自己也染上了一些恶习。但在他青年的时候,他也是一位青涩的少年,在一家脱衣舞女郎酒吧打工,尽管身边都是naked的舞女,他却在学习latin。也许你会问,梦境里的这个女人到底是谁?比起死神,我更倾向说她是天堂的使者。




正部电影除了批判百老汇背后肮脏的“交易”之外,也像每一个人展示了死亡的过程。


可是,现实是残酷的。


面对死的步步逼近,他开始绝望,他变得比以往更加孤独。他开始明白,身边留下的人,才是最爱他的人。可来不急了,死神一次又一次像他宣誓主权。




电影的最后一遍又一遍的放着乔导演的喜剧演员的演讲,“我快要死了,我快要死了,可医生却在弗罗里达度假!这病房每天得花240元,这么贵谁付得起,所以,接受吧!”乔来到一个老奶奶的病房,看着她因为病痛发出痛苦的呻吟,乔问吻了老奶奶,说:“你是这个世界最美丽的女人。”亲吻过后,老奶奶释怀的笑容里展示着,死亡,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最后的showtime里面,乔展示了自己,释放了自己,在这一次,他终于不需要对别人撒谎了。因为死亡使他无所畏惧。



女神向他展开了怀抱。

“bye-bye my life.”

豆瓣:电影未眠

微博:电影未眠

微信公众号:煮海时光

关注微信公众号,回复【爵士春秋】即可获资源

评论
热度 ( 105 )

© 咸鱼说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