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我是一条想做大事的咸鱼

微信公众号:煮海时光
微信ID:ryx13294196970(请备注来源)

评分标准
0-3 :这可能是来玩的
3-6(不包括3分,以此类推):选看
6-7 :推荐
7-8 :值得一看
8-9 :经典
9-10 :目前还没出现

《革命往事》9/10



不陌生的电影,当再次被提及,心里却五味杂粮。


不知道当你在谈论革命的时候,你会说些什么?对我而言,革命不过是历史书里一个高频词汇。老师在说革命,因为考试要考,父母在说革命,因为那些上一代人的回忆,老人在说革命,因为他们经历过,而我们的生命中,革命不过是一个没有情感的中文单词。


以前我总认为,革命是胜利的果实,它的成功带来的是后世千秋的幸福生活,没有人说它好,也没有人说它坏,因为我们身处一个没有纷扰的和平时代,我们活得太祥和,太安逸,面对现状我们无能为力,对于失望我们选择无视,在这样的苟且里,革命?真的实在太遥远了。


电影开篇有这样一段引用。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作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力的行动。”——毛泽东语


革命,从来不是一个好词。它,是杀戮的代名词,是一个阶级为杀戮寻找一个合理的解释。


很明显,导演对于革命的态度是讽刺的。


胡安是一个对革命没有半点热情的人,穷让他折服于金钱的魔力,他的人生最求,高尚一点说,就是梦想,是变得富有。可是在认识爆炸高手肖恩之后,他的生命轨迹发生了巨变,本激动万分地抢劫银行,却意外解放了关押的革命者,一次又一次阴差阳错地成为了革命的一份子。而所有的巧合却让他成为了英雄。当他失去自己所有亲人的时候,唯一值得他依靠的只有出生入死的肖恩,当敌人头领要用钱换回自己一条命的时候,他贪恋地看向了钱,犹豫不决。这时,肖恩把枪递给了胡安,让他自己定夺,一声枪响,胡安杀死了敌人,这也意味着,一旦革命胜利,他便是这场革命的引领者。

而肖恩的一生都在为革命做奉献,却把所有的风头都留给了胡安,甘心做一个幕后为革命献身,最后引爆了炸弹,和敌人一并牺牲。


在这部电影里,有趣的是,完成革命的是对革命无知无觉的人,策划革命的却背叛了革命,而坚持革命的最终选择了死亡。


评论
热度 ( 25 )

© 咸鱼说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