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我是一条想做大事的咸鱼

微信公众号:煮海时光
微信ID:ryx13294196970(请备注来源)

评分标准
0-3 :这可能是来玩的
3-6(不包括3分,以此类推):选看
6-7 :推荐
7-8 :值得一看
8-9 :经典
9-10 :目前还没出现

《奇迹男孩》7/10

作为一个极具正能量的电影收获了不少观众感动的眼泪,在豆瓣上也获得了8.4分的成绩,在同类题材的电影(所谓少儿成长型)中还算中规中矩。讲述了一个因基因问题而面部扭曲的小男孩在家庭,学校双方环境下成长的温情故事。从对学校的逃避到对学校的接受,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大情节的电影,从头到尾故事的发展都能够让你猜到结局是什么,使得观影中感动的可能性大大减弱。相比之下在同类题材的《阳光小美女》在人物塑造可能更胜一筹。

《阳光小美女》借助公路片的模式讲了一个《家族之苦》式的家庭矛盾,故事中的人物并没有被符号化,而是每一个人都完成了自己的人物弧光。急躁的母亲,丢失工作的父亲,爱看黄片口无遮拦的爷爷,还有一个想当飞行员的却因为母亲不支持而拒绝和家里人说话的哥哥。整个家庭的人都处于一种极其“丧”的状态,可在这时,小女主意外获得了去参加选美比赛的机会。你知道的,一个胖嘟嘟的小女孩要去参加选美是整个家庭都不看好的事情,更何况是在家庭面临破产的情况下。最后她们还是上路了,路上爷爷去世,哥哥被发现患有色盲病,父亲的工作彻底失败,这所有的一切在旁人来看都是loser的写照。如今,小女主那个还未进行的选美比赛似乎成为了这个家庭最后一个变成winner的“救命稻草”。这个家庭所有的苦难和希望都跟女主的选美比赛进行的联系,和她的成长产生了关联。在这个时候女主在其中扮演的不只是推动剧情发展的主角,更是其他所有配角人物性格和行为转变的激发因素。

和《奇迹男孩》不同的是,《阳》不是一个理想化的,极其梦幻的泡影,不是一个仅存在于电影里的故事。在《阳》的最后,小女主并没有赢得选美比赛反而被通告将来一辈子不可以参加比赛。看似悲剧的结局其实是真正的心灵鸡汤,因为在这趟旅行中家庭的每一个人的心已经逐渐靠拢。是否是winner并不是由那光鲜亮丽的外表决定,而是和自己比,我是不是努力过,是不是拼搏过。在这种现实性的题材背后更容易令人感动和产生共鸣。

在《奇迹男孩中》,奥吉从一个loser变成了人生赢家,拿到的是一个看似“别人的行为因为他而产生改变的勋章”,但其实呢?是他人进行地自主改变,而这些改变只是碰巧和奥吉产生了关联。被家庭忽视的姐姐的改变来源于爱情,拿奖学金小男孩的改变来自于他原本一颗善良的心,也许的确,奥吉的人格魅力鼓舞了他们,但其实正是因为奥吉特殊的存在激发了他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归根结底,改变的还是他们自己,这个奖真正应该颁给的是那些自我改变的孩子。

但这部电影终归还是令人感动的。

电影以一个身体有缺陷的孩子的视角出发,用“偏见”看待这个世界。几米说过:孩子的世界和大人的世界并没有什么不同。作为一个儿童片,它的关注点仍然是在教育上。如何处理二胎问题,如何调节家庭成员的关系,也许这是一部非常适合中国家庭观看的电影。在二胎政策开放之后,那些已经习惯独生子女模式下的家庭如何面对二孩,如何调节孩子之间,家庭之间的矛盾,家长如何分配爱,分配精力,还有对于孩子的心理成长问题的关注成为了目前中国家庭需要面对的话题。《奇迹男孩》中奥吉的家庭是一个非常完美的中产阶级家庭。母亲是一个知识分子,拥有硕士学位,父亲工作之余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陪伴孩子,姐姐知书达理,热爱家庭,也爱弟弟。在如此理想的家庭环境下出生的奥吉尽管他有先天性畸形但也足以让许多中国家庭为之羡慕。

电影这种抽真空的处理,将社会复杂的那一面淡化,温柔的打光,还有色彩艳丽的搭配,还有充满想象力的《星球大战》人物的出现,让人觉得这不仅是一个儿童片,更像一个“科幻片”。电影弱化了那个获得奖学金孩子的家庭,一个生活在火车轨道附近的孩子为了不给家庭增添负担选择一个略差却能给他奖学金的学校,并在生活中一言一行也要小心翼翼担心被取消奖学金。这个孩子是整个电影人物里面(身世最明显)中最“现实”的一个。但导演却并没有过多描摹。

故事到小奥吉小学毕业就结束了。我想也该结束了。他渐渐变成了人生赢家,走出了生活的阴影,从家庭的聚光灯下,走到了学校(小社会)的聚光灯下,从一个小太阳,成长了大太阳。很难想象,他步入了初中,高中,甚至是真正的社会,一个又一个现实问题会接踵而至,而那个时候他需要面对的人真实和残忍才是真正令人感受现实骨感的地方。

但有的时候,人总需要做梦的。就像电影本身一样,它本来就是一个梦的艺术。需要鸡汤,也需要被感动,需要醍醐灌顶,也需要如梦初醒。《奇迹男孩》给了我们一个做梦的时间,就跟随孩子一起,走进梦的艺术。

评论 ( 2 )
热度 ( 49 )

© 咸鱼说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