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我是一条想做大事的咸鱼

微信公众号:煮海时光
微信ID:ryx13294196970(请备注来源)

评分标准
0-3 :这可能是来玩的
3-6(不包括3分,以此类推):选看
6-7 :推荐
7-8 :值得一看
8-9 :经典
9-10 :目前还没出现

影 · 《红海行动》:我才是那个值50亿的电影!

在看这部电影之前,海报和宣传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好嘛,又来了个战狼版脑残爱国片”。就像现在豆瓣短评第一的那位口中之言一样,“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的中国银幕上,将会有反不完的恐,撤不完的侨,还有援助不完的非洲同胞。可在电影开场后的十分钟后,我被彻底地震撼了。



在如此紧凑的时间里,让我们看到祖国真正引以为傲的海军实力。翼装飞行、长枪短炮、绳索空降,坦克、飞机、军舰,还有那些我叫不上名字的各种枪炮,所有的设备和场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导演拍不出来。


什么是暴力美学?在数次爆破之下,所有的人都变成热血沸腾,狙击手之间生死的较量,同伴之间坚韧的友情,以少敌多的勇气,枪林弹雨下的成长......一个成功的战争片不是把“战争”拍的多美,多好看,而是让你看到真正的残酷,真正的血肉模糊,真正的生死存亡,真正的国破家亡是什么样。要知道,好的战争片都是反战的,在《红海行动》里,我没有看到《战狼》那种为爱国而爱国,为煽情而煽情,为搞笑而搞笑。



在《红海行动》里,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残酷,没有人同情那个身为女儿身的佟莉,甚至没有人对于解救人质这件事是清晰的,就像张译一直在重复的一样“我的任务是解救那一个中国公民!这是我的任务。”战场上是不允许违背上级命令的,可也许每一个士兵都会有像记者夏楠一样的疑问“你怎么能够保证你的命令一定是对的?”是啊,这就是林超贤给我们展示的战场,是一个不亚于《血战钢锯岭》的地狱




(以下有剧透,慎看)


一望无际的蔚蓝大海下,中国军舰和海盗团队展开激烈的斗争,神枪手罗星遭遇不测,立马被替补的狙击手顾顺顶替。同时被恐怖分子再一次在阿拉伯世界中惹起轩然大波,中国军方上级官员立马将解救任务分配下来,要求杨锐(张译饰)带领的部队“蛟龙”再一次进入敌军基地解救被围困的中国公民。除了解救中国公民这条线以外,导演林超贤又给电影叙事增加了空间,华人记者夏楠(海清饰)发现了一起与恐怖分子紧密相连的幕后黑暗,第三世界发现了一串可以研发恐怖武器的数据,想以此引发更多的恐怖行动。数据的拥有者和需要被解救的中国公民被同一群恐怖分子所控制,这也就意味着,电影结局必然是两条线要走向统一。



同样肩负着解救的任务,可心态却完全不一样。身为队长的张译只不过是出于任务的使命感,而华人记者夏楠是在经历家破人亡的悲剧之后自发的要与恐怖分子势不两立。


早在几年前,夏楠的丈夫和孩子在伦敦的一场恐怖行动中丧生,带着罪恶感和无力感苟活到现在还畏惧什么?只要这条命还留着,就要和恐怖分子斗争下去。而张译作为另一线的主要人物,在经历队员罗星的不测之后,虽然同样肩负的罪恶感和愧疚感,但对于他而言,他此次任务的首要目的就是在任务完成的同时保证同伴的安全。大爱?为什么要有。他从来就不是个有“大爱”的人。还记得在夏楠提出要解救100多个人质时,张译的回复吗?“我的任务是救那个中国公民。要救那么多人,没有时间,更没有精力。(大致意思,记得不太清楚)”



电影里文戏很少,没有多少给张译发挥的空间。但有一个镜头,却令我再次感叹,张译塑造人物的能力。在中国人质邓楠被成功搭救后坐在直升机里对张译的团队说“谢谢”的时候,张译没有表现出一种“我们应该”的脑残爱国片应该有的煽情,而是面露复杂之色,向邓梅点了点头。在他那个表情里,我没有看到感动,看到的是难受,痛苦,不甘!难道一个中国公民的命和我兄弟的命不一样吗?虽然生命没有重量,但对于刚刚失去两个出生入死的兄弟之后的张译怎么可能还会笑脸相迎,和人质一起感慨祖国的母爱无疆和无所不能......可面对的是中国公民,那是我们自愿加入海军作战以来就已经知道的命运——以我们的命换人质的命,如果总有一个需要被牺牲,那我希望那个人是我。所以,他演出来了,那份不甘,那份揪心,可又知道这是自己选择的,对于命运中含杂的无奈和凄凉的释然和妥协......



作为一个战争片,没有你侬我侬的儿女情长,所有的一切都是合情合理,所有的细节都有被完成和被诠释的完美演绎。战争片里不是不能没有爱情,爱情可以是像《沉静如爱》那样的克制,也可以是像《卡萨布兰卡》那样的令人绞心,而不是像《战狼》中那样起到对于电影产生“调剂品”的作用。真正留名青史的战争爱情片,爱情和战争是分不开的,是共同叙事的,是同样令人感动的。好在,导演没有侮辱观众的智商。


狙击手观察员李懂一开始惧怕战争,只接受过模拟训练的他,在真正的敌人子弹带过来的时候第一反应是躲避和颤抖,在看到巴士里横七竖八的血肉残肢时会站不起来路。狙击手顾顺对他说:“在战场上,子弹是躲不掉的。”人无完人,可令人感动的地方就在于成长的可贵。当电影里的人物成长了,并往一个令人期待的方向发展的时候,都是令人感动,因为你见证了一个人的成长,代入感会不断加强。所以当李懂在失去接收信号的时候打向狙击手的子弹,和电影结束部分在顾顺身负重伤时成功锁定敌人首级的成功阻击都让电影院的每一个观众感受到自豪。




当然,说到的最帅的还是佟莉举起放空导弹对敌机豪气的一炮!谁说生女不如男!


现在回想起豆瓣那条短评,我不禁失笑,也许他说的对,将来这类题材的电影一定会多如牛毛,就像《那些年》打开了青春片的大门一样,《战狼2》那令人眼红的电影票房必然要引发一堆“爱国片”前浪推后浪。但有人拍,总比没有人拍要好。因为有《那些年》的出现,就会有《嘉年华》出现在院线,有《战狼2》的出现,就会有《红海行动》的出现。


当祖国很棒的时候,自豪一下咋了?


重新编辑写在这里:

对于自己的不严谨行为我在这里给大家道歉。我开篇写的“战狼版爱国脑残片”的确有不妥之意,的确有贬低战狼的意图。但是细思极恐的是,战狼所展现的所向披靡的确让人感觉不适。爱国的初衷是好的,但关键在于爱国不能盲目,比起《红海行动》里面的团队精神和各有牺牲来看,我们并不是世界霸主,每一场战争都有牺牲,有战争就有悲剧。


更让人感到寒颤的地方是,中国的电影没有分级制度。在文章里面我没有提及,里面的血腥场面极多,并且伴有残肢肉体的特写镜头。在我的那一场里,很多带着家庭一起看电影,小孩子的哭声此起彼伏,而且有多位家长离场。在非常影响观影体验的同时,让我感受到了中国电影无分级制度的可怕。家长没有观影选择的意识,不知道什么样的电影孩子可以看,孩子不能看。所以,希望能够从我们自身做起。


评论 ( 59 )
热度 ( 684 )

© 咸鱼说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