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我是一条想做大事的咸鱼

微信公众号:煮海时光
微信ID:ryx13294196970(请备注来源)

评分标准
0-3 :这可能是来玩的
3-6(不包括3分,以此类推):选看
6-7 :推荐
7-8 :值得一看
8-9 :经典
9-10 :目前还没出现

微信公众号:煮海时光




这是三九第四次哭了。


第一次哭是因为没钱买最爱吃的法式饼干。

第二次哭是因为刚买的裙子被划破了。

第三次哭是因为被一部电影感动哭了。


印象里,三九从来没有为大事哭过。妈妈去世的那年,她就像个没事人一样,该吃吃该喝喝,还有兴致地写了一封没有地址的信到了邮局,没有人知道她到底写了什么,只知道她心平气和地跟我说,终究会过的。

还有一次,被谈了两年多的初恋男友带绿帽的时候,她也没哭,只是拉着我把这个渣男从头到尾骂了一遍,就在那天之后,三九就开始一条心学习,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再后来,听说她考上了帝都一所著名高校的研究生。


其实,我也不知道三九到底哭了多少次,因为我已经一年没见到她了。自从她考上了研究生之后。

可这次,她哭得好惨,鼻涕都溜了出来。


那天我刚下班,在地铁站等回去的列车,没有和身边的人一样低着头玩手机,只是把音量开到最大,听着私人FM的日推歌曲,两眼放空的望着被玻璃门折射出来的自己。“又矮又丑。”我似乎很嫌弃自己。“不知道三九过的怎么样了。”我从恍惚中惊醒,很惊讶自己会有这样的想法。好像自从她离开武汉去北京读书,实习的这一年我都没有想过她,为什么突然我会有这样的想法?


我们本来是最好的朋友。恩,本来是。

从娘胎出生开始,我们就在一起玩,小学初中高中虽然不在一个学校,可从来没有断过联系。可是高考的时候,她失利了。本来可以进武汉一本的她,只考了二本多一点的分数。她想复读,可家里说“一个女孩子,读那么多书又什么用?”


后来,我去了北京读书,她选择留在武汉。

她对我说:“你去吧,好好学,将来回来带带我。”

我说:“好。”



我们并没有因为距离而疏远,相反在鱼龙混杂的大学里,我们发现彼此之间的信任和陪伴才最值得珍惜。

刚开始的几个月里,我们都会打电话。

可是很快,她恋爱了。

也很快,她失恋了。

三年,我听她嘟囔了三年,每次都是前一天晚上怒气冲冲,第二天就和好了。

三九,你可真无可救药。我当时想。


我以为他们会走到最后的,但是没有。

就像我以为我老了以后,会和三九一起报一个欧洲老年旅行团一样。

都是虚拟语气的挣扎。


你问我,为什么还不说三九为什么哭?

别着急,先等我把话说完。


在北京读书的我,开销一年比一年多,穿着打扮一年比一年时髦,画着精致的妆容参观各式各样的博物馆,艺术馆。三年里,我跟三九打电话的频率的越来越少。最后的最后,就像拟定了一个无声的协议,我们都不再打了。


我问她:你看过《海边的曼彻斯特》没有?

她说:那是什么?


每年假期回去,我还是会去见三九的。她还是那个样子,干练,冷静,无欲无求的样子。

我知道,三九还是三九。变的那个人,是我。


我父母身体越来越不好,我没有选择继续选择留在北京,收起所有的行囊回到了武汉。我想告诉她,我回来了。可就在那一年,三九考上了北京的研究生。我们永远地错过了。


“等等等。”电话铃把我从歌曲中抽回现实。拔掉耳机拿出手机的时候,说实话,一年来我从来没有这紧张过。

是三九。

我没有立刻接电话。手机在不停地震动,“她为什么打电话给我,我该说些什么?”我愣在那里,局促不安。

很快,那边挂断了。

“哦,可能是打错了吧。”不知道为什么,我竟然有点释然。

没想到,那边又打了过来。


响了两声之后,我接了电话。

电话那头声音很小。这时地铁来了,我赶紧找了个安静的地方坐下。


三九在哭。

先是抽搐,后来泣不成声。

我什么话也没说,就像前三次一样,我只是用呼吸告诉她。我还在。

好像过了很久,我没有看表。我只知道手机已经被我握得滚烫,屏幕上已经渗满了我皮肤分泌的油脂。

我在等,等她开口。


哭声渐渐退去,她好像嘟哝了一句。

地铁从我前方快速开过,我什么也没听见。

正想说话,留给我的竟然是无尽的忙音。


怎么回事。


我一直想弄清楚那天三九为什么哭得那么厉害。如果可以把哭的程度按排位分,那天三九的哭应该是王者级别的。奇怪的是,我也没有打过去问。按照三九之前的套路,也许只是她的猫走丢了,或者是刚买的新衣服坏了。尽管我能够感觉到,这次可能不一样。


更加奇怪的是,那次之后,三九给我发了一年来第一条微信。她说,谢谢,那天陪我的是你。

评论
热度 ( 16 )

© 咸鱼说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