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我是一条想做大事的咸鱼

微信公众号:煮海时光
微信ID:ryx13294196970(请备注来源)

评分标准
0-3 :这可能是来玩的
3-6(不包括3分,以此类推):选看
6-7 :推荐
7-8 :值得一看
8-9 :经典
9-10 :目前还没出现

《老兽》6.5/10


这又是一个关于“老炮儿”的故事,可这一次不同的是,“老兽”并不是一个讨喜的角色。主人公姓杨,大家都叫他“杨老板”,或者“杨总”。他抽烟喝酒,不顾瘫痪在床的发妻在外面养小女人。朋友投靠他,希望能够帮忙照顾一下生病的救命骆驼,可他却为了给小女人买红色大衣,在进行短暂的道德思想挣扎之后还是把骆驼给卖了换钱,甚至还把骆驼肉当作牛肉送给了小女人。当朋友要寻回骆驼之际,他又一次拿走了妻子的救命钱给朋友买了一个奶牛,不顾妻子的生命危险。就这样一个“老混蛋”,没有一丝让你怜悯的地方,孩子对他怨恨在心,父子拳脚相向,不仅如此在得知父亲偷拿母亲的救民钱之后将父亲告上了法庭。


三个孩子也从不团结一致,面对父亲的固执,独裁,偏执,她们视若无睹;面对老母亲的赢弱,垂危,她们束手无策。这是一个破裂的家庭,就像电影的影调一样,没有温度,灰蒙蒙的一片,冷色影调让你感觉到生命的窒息,就连音乐也让人感到绝望。


用一个字来形容这部电影,大概就和《海边的曼彻斯特》给我的感觉一样吧——丧,是那种丧到骨子的绝望和无助。


电影一开始就是老兽和儿子的争吵,迅速的交代了人物面临的第一个冲突,接下来是他个人的塑造,赌博,抽烟,被人称为“杨老板”,可银行账户里连100块钱也取不出来,回家看到卧病在床的老伴也是尽显无奈。老朋友从牧区而来寻求帮助,为了所谓的“面子”装出一副老大哥的样子请老朋友喝酒,吃饭,还按摩。最后没钱支付,只能用自己的电动车作为抵押。


电影在这里导演安排了一段隐喻,老兽解放了一只困在墙里的“鸟”,似在传达在多重困境下的主人公渴望被解放。而导演在一段访谈中称之为“超现实主义”的创作。


这个电影有几块结构,一个是人的结构,还有一个是动物的结构。你看到骆驼、牛、梦境里的马,还有那个鸟儿,我不叫它梦境,我叫它超现实主义。更加深刻的现实就是超现实。鸟儿在墙里,是一个被压抑的生命,我想表达这个时代,动物的生命都被压迫、压抑着,处在社会中的人就更压抑了。


电影海报里面的老兽,背后是灯红酒绿的商业街,他带着墨镜,叼着烟,头顶着伤疤,满头白发,穿着过时的毛衣却有着不属于这个时代的自信。豆瓣上有一篇影评对于这个人物的解读是,老兽是一个曾经叱咤风云的商人形象,可最后一次的投资失败葬送了他所有的精力和钱财,可昔日风光与现时惨淡所形成落差另他喘不过气来,他怨天无用,怨人也无用,一腔怒火和脾气只能向家里人撒,这不是我们时代许多老年人的通病吗?他们不太懂得如何在自己身上找个过错,抱着一颗爱人的心却说出来的都是伤人的话。心里想的都是“我是你的老子,你怎么能够这么跟我说话?”


老兽,原名老混蛋。在第十届first青年电影展创投会上,王小帅签下了这部电影的剧本。


这确实是一个好故事,有明显的起承转合,有足够深刻的电影主题,有一个令人想要读懂的人物。如果单独给这个故事打个分,我会给满分。

评论
热度 ( 14 )

© 咸鱼说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