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我是一条想做大事的咸鱼

微信公众号:煮海时光
微信ID:ryx13294196970(请备注来源)

评分标准
0-3 :这可能是来玩的
3-6(不包括3分,以此类推):选看
6-7 :推荐
7-8 :值得一看
8-9 :经典
9-10 :目前还没出现

《湮灭》6/10


和《降临》一样,不要把《湮灭》当成一部科幻片看待,借用科幻的外壳去讲述“人”的问题。《湮灭》通过DNA的折射去诠释annihilation,其实是从一个生物学的角度去思考哲学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何方?《湮灭》在意的是个人的self-destruction和reborn,是个人生命的最终形态,是群体里个人的行为和反行动。电影最后的灯塔,在哲学领域里,代表着“生命的最终形态”。这里所谓的“最终形态”就是标题annihilation。

从生理学角度来说,自我湮灭,从来就不是毁灭,消失,而是变得无形,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电影里有提到“海拉细胞”(女主看的那本书)。海拉细胞是一个可以不断的分裂,不断的繁殖下去,被誉为永生的细胞。外星人携带的“空间结构”就是一个巨大的海拉细胞,他们可以无限的复制,无限的永生,他们的出现正在使地球上的生命毁灭,破坏,然后重组,获得新生。如果简单的理解,就是变异的过程。如果把这个区域想成一个三棱镜,通过折射,花可以拥有人的DNA从而长成人的形态,鳄鱼可以拥有鲨鱼的DNA,长出和鲨鱼一样的牙齿。生命得最终形态似乎可以多元的未来。

虽然这部电影的人物bug多如牛毛,但我还是能够get导演的意思。湮灭不仅是从生物学理论上单面解释的,在人际关系(所谓社会)当中又何尝不是自我重组得过程。五个科学家,专业各异,因为一个事件(三棱镜的象征意义)而聚集,进入了泡泡区域之后,人物开始分裂,变成植物人,抹杀同伴,人物关系开始走向毁灭,人物本身开始产生变异。

评论 ( 9 )
热度 ( 30 )

© 咸鱼说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