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我是一条想做大事的咸鱼

微信公众号:煮海时光
微信ID:ryx13294196970(请备注来源)

评分标准
0-3 :这可能是来玩的
3-6(不包括3分,以此类推):选看
6-7 :推荐
7-8 :值得一看
8-9 :经典
9-10 :目前还没出现

《解除好友:暗网》6分

非常的creepy的桌面电影。顾名思义,就是和游戏直播一样,利用电脑桌面讲述一切。

第一次看桌面电影还是《摩登家族》season6的时候,妈妈在机场还有20分钟的时候联系不上女儿了。因为前一天的吵架,女儿拒绝和妈妈说话。通过种种联系,竟然在拉斯维加斯的一个教堂定位到了女儿的手机,各种巧合、误解、隔阂让这个家庭陷入了混乱,最后竟然发现女儿在家睡大觉,在家呆了一天的父亲和妹妹却完全不知道。尽管所有的一切以一种很有趣的方式展示给观众,但剧作仍然仍然清晰得告诉我们,他们缺乏家庭凝聚力。

(非常推荐这一集,想看的朋友可以私信我)


好的,说回《解除好友》。


我不想对这部电影做任何剧透,因为我最讨厌被剧透恐怖片,相信很多微信公众号已经帮大家图解了,我就不多说了。我只是想谈谈我对桌面电影的感受。

首先,如果你是一个对镜头运动、剪辑设计很热衷的观众,这种类型的电影对于“电影”便是一种“亵渎”。我们知道,从电影诞生开始,从格里菲斯的最后一分钟营救,到德国表现主义,法国新浪潮,超现实主义电影……所有的电影主义都尝试在镜头运动、剪接上下功夫,我们通过电影感受到那变化无穷的视觉享受。视听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了一种语言,他不需要那么像白纸黑字那样直白得展示在观众面前,告诉你1是1,2是2。各种语言符号充斥着我们的精神世界。我们会因为香港的武侠片里猎奇的镜头设计和无厘头的舞美而激动不已,会因为美国西部片里散发着男性荷尔蒙的沙漠牛仔而心跳加速,更会因为那些散发着宗教、情绪的镜头和音乐而身临其境……从什么时候开始,桌面电影这种没有镜头变化没有视听语言的电影开始侵入我们的生活……

桌面电影从来没有想过要在镜头上取胜,剧本已经帮你诠释了一切。

是什么让它如此成功,打破了我们习以为常的视听语言独树一帜?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就是它选择的切入点——桌面。

就像那部电影《完美陌生人》一样,iPhone,laptop、dairy都是极其隐私的东西。这些完全私人化的东西,通过第一视角让观众的偷窥心态完全展露在观众面前。《剧本》的第一章就有讲过,剧本的七大要素之一便是成为偷窥狂。谁又愿意看那些生活中比比皆是的场景?通过一部被偷来的电脑,完美地完成了“窥视”。有趣!太有趣了!人类想要的一切,色情、暴力、偷窥、警匪所有类型!都在这部桌面电影里面展示给你!能不够吸引人吗?超越了生活的一切安定,让你真正体验一种身临其境,这不是恐怖片一直想要达到的效果吗?

其次,是剧本。

不得不说,剧本有一个巨大的漏洞,既然地铁站下面没有网可以阻断联系,如果对方还没有找到你住宅的时候,切断所有电源呢?当然为了让电影顺利进行,这些所谓“众所周知”的细节都可以忽视。有趣的是,他足够猎奇的剧本让你忘掉了一切“众所周知”而变成了“理所当然”。的确,编剧确实是非常懂观众心理了。

anyway,这种类型的电影,很难有多高的艺术成就,因为它违背了电影语言的规律,打破了一切法则,仅仅通过剧本来拼凑一切。

那么问题来了,你觉得,能把它称之为电影吗?

评论
热度 ( 20 )

© 咸鱼说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