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我是一条想做大事的咸鱼

微信公众号:煮海时光
微信ID:ryx13294196970(请备注来源)

评分标准
0-3 :这可能是来玩的
3-6(不包括3分,以此类推):选看
6-7 :推荐
7-8 :值得一看
8-9 :经典
9-10 :目前还没出现

《城市之光》9/10


卓别林仍然用一种戏谑荒诞的手法给你讲述了一个小流浪汉的爱情故事,乐呵呵完了之后,静下心来一想,可全是悲哀。记得周星驰之前谈过他的喜剧观,他说,喜剧的本质就是悲剧。

卓别林饰演的小流浪汉,在路边偶遇一个双目失明的卖花女,一见钟情,并渴望帮助别人走出困境。可令人绝望的是,他自己都是一个被社会抛弃,无家可归,没有朋友的流浪汉,哪有能力去拯救这个卖花少女。讽刺的是,没有能力帮助穷人的他,竟然拯救了一个百万富翁,并与其成为了好友。富翁答应流浪汉,帮助那个盲人少女。这一切似乎看起来顺利无比。

然而,富翁嗜酒如命,喝醉的时候把流浪汉当朋友,寻求他的温暖和帮助,清醒的时候,就把他甩在一旁,视若无睹。生活一次又一次跟这个小流浪汉开玩笑。为了帮助少女,他走上了拳击擂台,可弱不禁风的他跟五大三粗的难民比起来,就是一盘下酒菜。当然,努力过后等待他的只能是失败。可卓别林绝对不会让你在看电影的时候哭出来。他绞尽脑汁要让这个人败得有趣,擂台上卓别林灵活的肢体动作,以及和裁判对手之间有趣的周旋只会让所有观影的人捧腹大笑,即便看完之后,你会因为回忆痛哭流涕。

百万富翁性格变化多端的背后,就好像是现代社会的交友法则,势利和私欲原形毕露。这似乎让我们陷入了担忧,如果卖花女双目复明之后,她会怎么对待那位可怜的流浪汉呢?事实是,在卓别林喊冤入狱,时隔半载出狱之后,卖花女还是认出了流浪汉,她说“是你吗?”,流浪汉笑道,“你能看见啦?”,“是的,我现在能看见了。”电影就在这里淡淡地结束,就像什么苦难也没有发生过一样美好而纯洁。卖花女恢复视力可以看作一种美好的冀望,悲伤中鼓舞人心,黑暗中寻觅光明,我们总有看到那真实世界的一天。

城市之光,是流浪汉乐观的生活态度,是卖花女最后复明的奇迹,是两人在经历磨难之后重新认出彼此的爱情,更是生活的希望之光。电影最后当然是happy ending,尽管卓别林完全抛弃了卖花女复明原因和卓别林出狱原因的讲述,但这有什么重要的呢?生活不是戏剧,没有戏剧里面的跌宕起伏和过于夸张的剧情设定,我们也没有被编剧拿着笔杆子操纵人生。生活是自己的,没有那么狗血的剧情,努力过好每一天才是正解。

评论
热度 ( 41 )

© 咸鱼说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