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我是一条想做大事的咸鱼

微信公众号:煮海时光
微信ID:ryx13294196970(请备注来源)

评分标准
0-3 :这可能是来玩的
3-6(不包括3分,以此类推):选看
6-7 :推荐
7-8 :值得一看
8-9 :经典
9-10 :目前还没出现

影·《鬼入侵》:喂,你一个鬼片上什么价值啊?

“喂,你一个鬼片上什么价值啊?好好吓人不行吗?”骂完之后,我抽走了纸盒的最后一张纸,捏着鼻子就是一擤。在看完《鬼入侵》第一季的最后一集后,我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不是被吓的,竟然是被感动的。



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鬼片。父亲休和母亲奥利维亚搬进一栋名为Hill house的大房子里。他们本打算以低价收购整顿一番后高价售出,从而捞一大笔差价,可是的是,自从搬进这个房子之后没多久,在母亲准备逃离这座房子的那一天晚上,她以一种非常不可能理解的方式自杀了,与此同时,另一个孩子的生命也走向了终结,而这一切都因为这个房子的饥饿和侵蚀,让这个原本看起来充满幸福和希望的家庭逐步暴露黑暗,走向瓦解。



每一个人似乎都可以看到什么东西,或者感知到一些不同寻常的情绪。比如母亲可以看到希尔一家的鬼魂;双胞胎妹妹尼尔一直被一个歪脖子女士纠缠;小弟卢克口中存在着一个幻想朋友,长大之后每数到7,一回头便会看到一个拄着拐杖的高个男人背对着他;三姐狄奥拥有着不同寻常的感知能力,通过触摸可以达到共情;二姐雪莉每当精神崩溃便会看到那个曾经威胁过她婚姻的男人,对她宛然一笑;还有父亲休,外人眼里的自言自语,不过是他在和逝去的母亲对话。是的,曾经在希尔山庄生活过的所有人都可以看到一些不寻常的鬼魂,但是除了一个人,大哥史蒂夫,一个用别人的故事获得成功的作家,他利用曾经在希尔山庄发生的所有故事,尼尔的幻想朋友,小妹的歪脖子女士,母亲奇怪的自言自语,创造了一个他自己都不相信的恐惧王国,当史蒂夫拿着写完的故事找到兄弟姐妹并提出要提供每人8%的版权时,大姐和小妹都拒绝了,她们说,我们不稀罕这带血的钱。



在史蒂夫里的那本书里这么写道,所有的一切不过是“精神病”的遗传,他不愿意听所有人的解释,即便在小妹死去的那一天,她的鬼魂亲自出现在他的住所的时候,史蒂夫仍然认为,一切都是幻觉,一切都不是真的。这种不理解,不相信在小妹葬礼那一天达到高潮。


其实,尽管身为一家人,他们也从来没有相信过对方。


小妹尼尔是最可怜的那一个孩子。她一直都希望家人能够相信她有一个歪脖子女士缠着自己,每一天每一夜她都睡不好觉,可是父亲不相信她,哥哥不愿意听她说话,姐姐认为她很无理取闹,除了卢克,一个比她早出生90秒的双胞胎哥哥。卢克总是唯一一个愿意去相信她的人。因为她也相信卢克口中的幻想朋友。可是信任在卢克要尼尔帮他去买毒品的那一天瓦解了,卢克说这是最后一次,要尼尔相信他不会再去吸毒,可是可能吗?永远不要相信一个瘾君子口里说的最后一次。之后她的希望之光——她的丈夫也因为心脏病去世了,尼尔变成了这个世界上最孤单的人,可是没有一个人同情她。在绝望和迷茫中,她只身去了希尔山庄,逝去的奥利维亚的一直诱惑着无助的尼尔赶紧“醒来”,于是尼尔的纵身一跃,她终于变成了那个一直出现在她生命中的歪脖子女士。


人们总是失去了才后悔,才懂得珍惜。为什么当初没有接小妹电话,为什么没有好好听小妹说过一句话,为什么没有在小妹情绪崩溃的时候给予一点的帮助?我们是家人啊。我们明明是一家人。可是人性就是这么复杂的东西,一个比真正的鬼还要可怕的东西。




奥利维亚其实一直在尝试让大家解脱,因为活着更痛苦,她将生死颠倒,探讨真实与虚幻的真理,尝试让每一个孩子逃脱真实的痛苦,逃脱不理解,逃脱愧疚,逃脱恐惧。这大概就是死亡的意义。逃离一切,变得空洞,不再有烦恼,却也不再有快乐。当二姐触摸了尼尔尸体的时候,她第一次情绪崩溃了,她说我什么都感受不到,I can’t feel nothing。在那一瞬间,她发现比起漫漫无边的空洞,羞耻、内疚、恐惧都能够让她感觉活着。另可被大姐痛骂一番,她也不愿意再次感受那充斥着死亡气息的空洞。




在希尔山庄里一直有一个红房间。如果说整个房子是一个人,那么这个红房子就像心脏一样的存在,它吞噬着每一个人,又包容着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进过这个房间,却又没有进入过。红房间是西奥的舞蹈室,是奈莉的玩具室,是妈妈奥利维亚的书房,是史蒂文的玩具室,是雪莉的家庭活动室,也是卢克的树屋。红房间不是一个具体房间,而是代表心房。之所以打不开,是因为他们紧紧关闭着他们的心房,史蒂夫明明可以看见鬼但是却闭口否认,父亲明明知道发生的一切却同样保守秘密。在面对任何一件事的时候,这个家庭的人所做的选择都是逃避。面对问题,需要做的应该是坦诚的打开心房和对方沟通。他们高高地树立起高墙,就和那个将恐惧关在墙外的男人一样,他以为自己伫满墙砖就能逃避恐惧,可是真正的恐惧其实源自他一颗懦弱的心灵。


鬼入侵中的鬼魂,其实从来不是真正的鬼魂,而是每一个人内心的心魔。只有当一家人敞开心扉,相互关爱,相互理解,认真沟通,才能够齐心协力地去对抗恐惧,对抗黑暗。不论是史蒂夫对妻子敞开心扉诉说自己拒接生孩子的原因,还是雪莉像丈夫坦白那一夜情的诚恳,亦是卢克的戒毒成功,都能够展现一个人在打破自己心魔之后走向包含,关爱的决心。


当然,让我最为之动容的是一个出其不意的解释。对于这家人来说,或者那对仆人夫妇来说,希尔山庄是他们的希望。因为在这里可以和自己的逝去的亲人见面,不论是以哪一种形式,这是慰藉,也是救赎。


评论
热度 ( 105 )

© 咸鱼说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