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我是一条想做大事的咸鱼

微信公众号:煮海时光
微信ID:ryx13294196970(请备注来源)

评分标准
0-3 :这可能是来玩的
3-6(不包括3分,以此类推):选看
6-7 :推荐
7-8 :值得一看
8-9 :经典
9-10 :目前还没出现

《迷失z城》:我要给这个豆瓣6.8分电影不平!




1


在这部电影上映之初的时候,我并没有去电影院看,听说内地上映的时候删减严重,将160多分钟的电影硬是剪掉了近40分钟,导致电影流畅度和合理性大打折扣,不少网友愤愤不平,豆瓣评分更是一路跑低。



 对于这突如其来的剪刀手,我也是费解了。在看完全片后,我并没有看到裸露镜头,血腥镜头,留给我的只有美轮美奂的绿油油金灿灿的南美洲,还有英伦范爆棚的贵族气息。


所以,难道是因为嫌弃160多分钟太长了?霍比特人1的时候你咋不剪?这种破坏电影原片的行为简直是太不尊重原创作者了。音乐胡乱拼接,镜头前言不搭后语,台词上下错乱……


恕我直言,这样做对于一部电影来说简直就是侮辱。近日谷阿莫因为x分钟看x电影系列被告上法庭,原因是谷阿莫未经许可使用来源不明影评并重置,严重影响票房而对他提告。如果对谷阿莫的诉讼成功了,那某局是不是应该也停止剪刀手了。你们的删减也严重影响了票房!


其实一个很简单的事,看电影明明就是个你情我愿的事。片方提供影片信息,预告片,观众自主选择,这本是一个健康的观影氛围,但是因为中国地大物博又没有明确的分级制度,大家都吃大锅饭,什么电影都放进去,以同样的标准来衡量每部电影是否能够上院线,或者是否需要进行删减,找一群剪辑手来替观众做决定,这未免有点断章取义。


不说了,我这就寄刀片去。



2


让我们重新回到电影上来。


故事发生在一战期间,德国正在和英国交战,但战争并没有阻止那些探险者的步伐,资本主义大国的地理协会正疯狂地在世界地图上留下自己的痕迹,宣示主权。而那亚马逊河流上从未步足过的神秘地带更让那些上流人士魂牵梦萦,朝思暮想。那可是黄金城啊!遍地黄金,满城宝藏,随处可见的文明符号产于比英国更久远的历史,这巨大的文化宝藏一旦被发现,英国又可以重鼓航海帝国的旗帜向世界展示其能力的经久不衰。


黄金城对于他们来说,是地位,是金钱,是荣誉,而不是一场梦,一首歌,一处远方。


所以他们不会亲自出面,不会顾自己生命于危险率先前往,他们寻来了percy少校,一个丢失了家族姓氏的非贵族阶层。

 


“如果你想恢复你的姓氏,想成为贵族,那就去深入那危险从从的亚马逊丛林,为大英帝国满载而归,成为大英帝国的骄傲。”


和所有好强的父亲一样,为了家庭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了自己的事业,他接受了这死亡挑战,即便他明知妻子怀孕,归来时年幼的儿子不再认识自己。




这是他第一次深入亚马逊丛林,对于这个闻所未闻的黄金城,他并不感兴趣。“我唯一想做到的是,活着回来,并带上文明的证据!”


即便是一个上过战场的少校,面对这陌生的热带丛林也同样怀揣着不安。毒舌、食人鱼、恶疾肆意、语言不通、同伴死亡…


他渐渐开始畏惧这片土地,畏惧这片丛林。

 


“这充满着黄金和玉米的美丽之城,比英国的历史还要久远。就在丛林深处,但从没有白人可以找到它。我同情你,英国人。我自由了!而你们,根本逃不出这片丛林。”


这是印第安人对他的告诫,你们英国人自诩为世界帝国,却其实不过井底之蛙。


他不得不回来。可零碎的陶瓷并不能证明黄金城真实存在,他被地理学家质疑了。为了拾起尊严,大男子主义在雄性荷尔蒙爆棚的会议厅里主导了他的思想,在被詹姆斯怂恿之下,他说那就再去一次吧!等我们真正的证据回来。

 


3

和第一次不同,第二次前往他得初心转变了,人到了中年,没有少年时的血气方刚,谨慎和沉稳以及对国家的归属感让他再一次深入去探索那个神秘世界。


如果说第一次是为了小我而战,那么第二次是为了国家的荣誉而战。


可是,他还是失败了。


詹姆斯不过是众多英国坐等其成的腐朽贵族中的一个,他自以为是地小看丛林却被众多困难连连击败。


他的冒险精神不过存在于对神秘的幻想中,和出生入死的战士不同,他的狭隘、短浅、惜命、背叛,让他从一个勇敢的绅士变成鼠目寸光的奸险小人。


将个人利益最大化,不顾团队行动,甚至是生命,还在紧要关头断掉同伴的口粮,这所有的行动似乎都在指着某些英国绅士——嘴上说一套,实际上又是另外一套。

 


詹姆斯是英国贵族阶级的缩影。他们在舒适的别墅里指手画脚,而让更多的Percy走上前线为他们的言语拼命,汗血是战士出的,名声却是那些贵族得到。这赤裸裸的阶级现实,让Percy痛恨又无奈,想突破阶级,黄金城是他的跳板。


詹姆斯在丛林遇难生命垂危的时候,Percy团队救了他,而他却拿走了他们三分之一的粮食和最后一匹马,还偷偷将它们剩下的口粮洒满了油。终点就在眼前了,Percy想鼓舞着他所有的士兵继续前行,可在没有粮食的情况下向一个可能都不存在的地方继续前行,和送死有什么区别?


团队开始质疑黄金城的存在了,不是因为没有看到希望,而是内部矛盾成为了最直接的导火索。詹姆斯回到英国指责Percy没有救他,甚至要求一个道歉。

 

当然,Percy没有这么做。正在步入老年的他,对于物质追求昔日荣耀渐渐看淡,反而能够长久的不过是亲情友情。他选择了向同伴道歉,对不起,我后悔让詹姆斯加入我们。


德军和英国开战了,作为少校他避免不了这场战争,炮火无情的前线让他濒临死亡的威胁,他几乎用生命换回了荣誉,伤情恢复后的他被晋升为上校。


而又有多少人能够像Percy一样幸运呢?

 


4


看着孩子渐渐长大,岁月也逐渐布满了他的脸颊,他选择再次想梦之城起航。这是他第三次深入丛林,只不过陪伴他的是他的儿子Jack。


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追随自己父亲的梦想,Jack成为了理想主义的继承人,他没有成为传统的英国绅士而是继承了父亲冒险的精神血脉。他与美国人取得联系,让父亲回忆起旧时的梦想,说服母亲同意他向神秘的黄金城靠近,这所有的一切都让我们看到了青年时的Percy。

 


只是这一次,他们永远消失了在亚马逊丛林。


“So much of life is a mystery, my boy. We know so little of this world.”

 


这是Percy同Jack一起捆绑在部落丛林中说的一句话。星火点满了山林,金黄的火焰好像耀眼的黄金,这是黄金城吗?我们无从得知,但Percy满足的微笑让我们感受到一个理想主义在实现梦想之过程中的无所畏惧。


电影最后的结局Percy和Jack到底有没有死,就让他成为和黄金城一样的谜团吧。有些东西我们不应该想要去弄清楚一个真理出来,有些地方我们也没有必要非去找到它,神秘之所以美好,在于它永远充满幻想。


Percy在寻找黄金城的路途上,他完成了从一个现实主义者向理想主义者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重要的已经不是所谓的“证据”,而是通过这次旅行,他明白了人类的狭隘。

 


很喜欢其中一组剪辑镜头。


在开往南美的火车上,他们的壮举和精神让四千人跟随。在丛林中奔驰的火车里,Percy和Jack探出了头,回过头望了望,那辆火车不过是Percy内心的具象化,远离了妻儿,远离了家,远离了所有的过往,想着梦想驶航,不再回头。

 


5


也许Percy不是一个好父亲,好丈夫,他只是一个极端化的理想主义者。生活中,也许我们没有必要如此极端得追求某个事物,某种程度上来说,整部电影里最符合现实的人物形象应该是Costin.


一个懂得收放自如,在梦想和现实中取得平衡的人。


无牵无挂的时候为了梦想,年轻过,热血过。但在有了妻儿,经济能力之后回归现实,安稳生活。

 


不论选择什么生活都是个人的追求,只是比起腐朽的贵族阶级鼠目寸光地窥视这个世界,我更愿意扬帆起航,成为一个理想主义者为梦想不断前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已经是古人都明白的道理。


我们固步自封,认为自己是高级人类,拥有耀人的璀璨文明,然而实质上却是穿着羊皮的狼。在我们用工业文明的产物大肆屠杀同类的时候,封建文明的印第安人从不残杀他们不需要的生命,在这样的文明面前,我们羞愧无比。


资本主义大国在世界地图上野蛮地分割着不属于他们的地界,不断地残杀了无辜的百姓,让成千上万的人为了自己的帝国梦想走向前线,他们焚烧庙宇,毁坏房屋,他们破坏着文明的同时,还在祈求寻找文明,这难道不矛盾吗?


也许迷失的不是z城,而是文明本身。

 


6


很喜欢电影结束后,妻子写的那首诗。


“My Percy, I know your first instinct will be to grieve,


But I adjure you rather to consider our son


And the love you must show him.


I knew it would be a boy.


Always teach him to dream.


To seek the unknown. 


To look for what is beautiful is its own reward.


And I beg you to remember those words so easy to forget.


“A man’s reach should exceed his grasp, or what’s a heaven for?”


评论 ( 4 )
热度 ( 299 )

© 咸鱼说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