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我是一条想做大事的咸鱼

微信公众号:煮海时光
微信ID:ryx13294196970(请备注来源)

评分标准
0-3 :这可能是来玩的
3-6(不包括3分,以此类推):选看
6-7 :推荐
7-8 :值得一看
8-9 :经典
9-10 :目前还没出现

《黑板》7/10

(电影比较适合给对伊朗电影及第三世界文化感兴趣的朋友看,否则会略显枯燥)

在电影《黑板》当中,两位教师在寻找学生的道路上各自书写着命运。这群来自德黑兰的教师接受了现代文明的洗礼,带着教育的口号试图来改变人的命运,但是在这条道路上真正等待着他们的并不是学生,而是慢慢无期的荒诞路途。在《黑板》当中,里波儿企图让“兜售”着自己的知识,就像小商小贩一样在吆喝,传达着他以为正确的知识,但是这些“骡子”学生的回答却是“算数?那是老板的事儿。”“读书?那得坐下来。我们得不停地走,我们只能走。”对于为走私贸易运货的孩子,所谓的教育对他们来说是无稽之谈,连生命随时都会收到威胁的他们,为什么还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知识?

《黑板》通过一种极其荒诞的角度,即讲述一群老师背着黑板在边境寻找学生,颠覆了我们对第三世界的传统认识。很多时候,看到第三世界的电影,我们似乎都会把所有的贫瘠落后归于“贫困”,但事实上通过两伊战争中不断使用的军事、化学武器,我们可以发现这两个石油大国并不贫穷。电影里描绘的灾难不过是现代文明的产物,象征着现代文明的两位教师,不断的遭受同样象征现代文明——战争的威胁,他们没有学生,没有食物,甚至连生命也岌岌可危。

黑板象征着在这莽荒之地现代文明的萌芽,是启蒙运动在这贫瘠之地的标志。但却不止于此,它还是一个阻挡化学武器的工具,电影开始的时候,当战机掠过土地,这批来自德黑兰的教师用它充当盾牌,是现代文明的产物对抗现代文明的武器。

评论
热度 ( 57 )

© 咸鱼说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