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我是一条想做大事的咸鱼

微信公众号:煮海时光
微信ID:ryx13294196970(请备注来源)

评分标准
0-3 :这可能是来玩的
3-6(不包括3分,以此类推):选看
6-7 :推荐
7-8 :值得一看
8-9 :经典
9-10 :目前还没出现

林奕含不应该是社会蒙昧的牺牲品,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keep cool



林奕含的离去给这个复杂的社会又增添不少恐慌,所有的微信公众号都在借此蹭热度。剖析到底林奕含作为情妇的自作多情,还是社会对这群少女无声反抗的漠视。其实对于这件事情而言,我们每个人既是参与者,也是旁观者,我们既有对整个事件和人物评头论足的愤恨,也有对此唏嘘不已的暗暗伤神。我在这里,不想探讨禽兽老师的“诱奸”行为,也不想对女孩对爱情的茫然,对性教育的缺失,作出无谓的同情。因为,比我说得更详细的人,实在太多。



也许很多人会问。你怎么能够判定女孩爱上不是恐惧,又怎么能够肯定老师对于女孩做的是“诱奸”?是对青春少女人性的践踏?没错,我们任何一个人也无法判断事实真相,随波逐流是我们整个时代的弊病。

对于整个事件来说,我们看到的只是林奕含的单一叙述,我们对整个事件的信息的唯一获取,或者说是最具直观的获取是她的采访和那本名叫《房思琪的初恋乐园》。难道仅凭一方当事人的声音就对报以对禽兽老师毫无根据的憎恶吗?



就像历史总是由胜利者书写的一样,我们不能忽视的是社会最无声的呐喊,也不能忽视社会中最黑暗的阴影。我们不能说林奕含是胜利者,但从她有敢于说出口的勇气,和社会给予的同情里,我们至少看到了这类事件正在从黑暗走向光明。但是仅凭这种希望,和此类事件浮出水面的小概率,就去判定一个人的罪恶吗?就去不顾一切的对一个人实施同情吗?我们谁也没有这个权利。



借用女孩儿的自尊心,和无知进行一场预谋性的、有计划的奸污,是一种权利性质的玩味,还是原始欲望的发泄?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原文

我没有为谁正名的意思,也从不认为这个老师的“衣冠禽兽”是件好事。《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我看了,和很多人一样,我很愤恨,我对李国华这个老师的存在而感到不安和害怕,甚至想到将来如果有一天,我的女儿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会怎么做。但是我至少冷静了一下。原因是一本书,一段采访,就能证明什么吗?就好比韩国电影《熔炉》里面,尽管众所周知的权威分子性侵孩童,却仍然只被判为六个月的有期徒刑。(好在电影播出之后,引起国民愤恨,罪人被判12年有期徒刑。)咱不说远,就说最近的罗尔事件,以及阿廖沙事件。一个以女儿之病忽悠上万资费,一个可能借“炒作”名声来换取某种关注。经历这么多事情,我们应该有必要明白,这个世界是多么细思极恐,你永远也不知道真相的真正模样,你所看到的,不过是某些人愿意给你看到的残缺影像罢了。所以请很多时候,不妨冷静一点。





就在今天,我看到了阿廖沙事件的再一次反转,一条上百名(包括留言)的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联名为朱炯老师正名,对于阿廖沙事件里提到“59分压制”、“班主任父亲性侵“的种种“罪名”进行反驳,隐藏的意思不过是阿廖沙刻意为之,添砖加瓦。朱炯老师的学生在评论中高度赞扬了老师的人品,尽管他们没有对阿廖沙有任何恶言相告,但是仅从这种抱团的举动来看,我们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无声的谴责。



阿廖沙真的有苦说不出吗?朱炯老师及其她的父亲,甚至整个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领导真的有包庇恶性事件的可能吗?作为距离事件千里之外的我们来说,我们能够获取的渠道是什么?微博?微信?还是口耳相传?很快你会发现,整个事件之于你而言,基本上是说风就是风,说雨就是雨,你有任何论证的可能吗?

没有。因为你发现,你谁也不了解。



尽管我呼吁大家在面对这类事情的时候,冷静一些,可能还是会有人说这样的行为简直冷血。但我所说的冷静,是以一种旁观的客观去冷静地分析一下事件,并作出你认为最合理、最正确的判断。我们都知道,每个人的经历都不尽相同,没有谁能够去逼迫一个曾经受过性侵的女孩在面对这件事情时候,不进行愤恨的发泄。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不得不说,在这个社会上大多数人还是在一种较为健康和幸福的环境中成长起来。所以,我们应该将更多的精力用在对的方向上,而不是和喷子们一起进行无味的发泄。



所以,尽管去揭露吧,尽管去告发吧。我不知道到底这个类事件在有更多声音曝出来之后,整个社会还会如何?但是,在这个全媒体时代,只要有人在关注它,并传播它,就不会那么轻易被掩盖。

我不知道有多少孩子和我一样,在儿时面对性骚扰的时候并没有任何意识。一言以蔽之,就是不知道自己被性骚扰了。很不幸,我还在读小学的时候就被性骚扰过,对象是家里的近亲。但是儿时的我并不知道他的所作所为,就像李国华之于房思琪,说这是爱你的一种表示。直到长大之后,才渐渐明白,自己到底经历了什么。可幸运的是,近亲离婚,我再也不用看见他。尽管记忆在我的脑海中,永远也没有删除键。



对于这类事件,我是很想冷静的一个人。我知道自己的愤怒并不能给任何受害者带来什么帮助。甚至当我想发出声音的时候,我又在想自己的某些言语是不是会给看到他的人带来思维上的偏见和限制。就像传播学中提到的“意见领袖”。意见领袖的存在代表的是一群人的声音,他的一言一行会对整个群体产生影响,严重的情况下简直就像一场“蝴蝶效应”。

冷静,和正确的说话,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



林奕含也好,阿廖沙也罢。性侵和性骚扰就像艾滋病和癌症一样似乎没有解药可治。我也一直在思考杜绝的方案,但无济于补。很多人会说,从小给孩子进行性教育不就行了吗?可是,中国五千年的儒家观念里面是不允许我们这么做的。我第一门的性教育课还是在大学里真正接触到。然而可悲的是,变态下手的对象却是还在带着红领巾的花季少女。

我们难道真的要通过一个个“临床经验”来寻找解决方案吗?这类事件,永远也不应该沉默!我们似乎应该感谢阿廖沙和那些发声的女孩儿,没有她们,那些玩弄女孩儿感情和身体的“诱奸犯”永远也活在社会黑暗处的庇佑之下。但仍然要清楚的是,不应沉默不意味着鲁莽处之,冷静和客观是每个人应该研习的内容。

柴静说,看见,就是从蒙昧中睁开眼来。

没错,至少我们看见了。

可是,看见之后呢?我们又该怎么做。

在时间和社会给出答案之前,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keep cool(有话好好说)

评论
热度 ( 3 )

© 咸鱼说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