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我是一条想做大事的咸鱼

微信公众号:煮海时光
微信ID:ryx13294196970(请备注来源)

评分标准
0-3 :这可能是来玩的
3-6(不包括3分,以此类推):选看
6-7 :推荐
7-8 :值得一看
8-9 :经典
9-10 :目前还没出现

闲来无事,一不小心点开了一部日剧,就停不下来,熬着夜追完。

也许这部日剧很多人都看过,叫《逃避虽然可耻,但很有用》。

一开始是被新垣结衣的颜疯狂舔屏,疯狂学习她的穿搭(感觉自己在跑题),简直停不下来。尽管男主角丑到让我一度弃剧,但是大叔式的萌点还是让我忍着辣眼睛般的酸痛看完的全剧。

好了,让我们回归正题。

熟悉日剧的朋友都知道,日剧比国产剧好看的原因在于,它对于社会问题的探讨都变相的折射了内地问题。国人看日剧除了某些文化隔阂之外,大部分的社会价值其实并无太大差别。韩剧同理。

除此之外,日剧在表现方式和演技上的明显超越,并且广告的插入也较之使人更容易接受,同时剧情的紧凑满足国人的快餐心态。

《逃避虽然可耻,但很有用》这部日剧以一种夸张的形式揭示了婚姻问题:高学历的女人到底值不值得成为家庭主妇以及家庭主妇的价值在哪里。

在以前旧社会的价值观当中,女人成为主妇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女人的终极奥义就是生儿育女,照顾丈夫。但随着女人的地位逐渐在男权社会中提升,越来越多的女人走出家门并在社会上扮演重要角色。

如果把主妇的劳动力折合成金钱计算的话,每月女主收到的“工资”应该有1万9千日元(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而在大部分的家庭当中,和电视剧不同,一旦结婚就不存在“合约夫妻”,钱成为共有,家务成为全职太太的职责。按照电视剧里计算,全职太太一年无偿劳动的时间是2199个小时(也就是每天工作6小时,如果除开周末,也就是每天工作7-8个小时),和社会上正常的工作时间并无太大差别。

如果说把全职太太当作一个职业来看待,那么全职太太就应该获得正常的酬劳,而变相的说,丈夫自然而然就成为了雇主,换句话说,丈夫应该付妻子工资。但是按照大部分有全职太太的家庭而言,丈夫把妻子的劳动力看作理所当然,并且把“爱”这个无法量化的东西和“工资”同等替换,那么这也就造成了越来越多的全职太太在丈夫出轨或者丈夫不爱自己之后,变得一无是处,并且没有任何能力去抚养自己和孩子。

当这些女性在选择成为全职太太的一瞬间意味着她们降低了外出工作的可能性,没有任何社会经验,并且错失升职年纪的她们,很难在竞争残酷的社会上找到立足之地,除非选择去做保洁工作,或者家政服务。这也是为什么社会上对于“高学历女人成为全职太太”现象的不理解。要知道,所谓的高学历是指研究生及以上的学历,国家要抚养这样的人才是要话费高额成本的。比如国家给高校投资上亿资金去建设一个实验室,而你却告诉国家,对不起毕业之后我要去相夫教子。当然,只要你喜欢,什么选择都可以,毕竟你是去建设祖国的花朵。不过,换个角度思考一下,如果告诉你这个选择的是你的孩子,你会怎么想?我相信大部分人肯定绝对这个孩子疯了。

但我想说,这都是理解不充分造成的。

当一个高学历女孩要成为家庭主妇的一瞬间,她并不是在逃避。在电视剧里,它把成为家庭主妇看成一种“逃避”,是一种“可耻”的行为,而在电视剧当中却又去歌颂全职太太的劳动力来之不易。这未免有点牛头不对马嘴。我有理由相信,一个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女性,不可能认识不到成为家庭主妇之后要面临的社会问题,但她仍然坚持选择这条路的原因是她有足够的自信自己可以活出价值。

我们换个角度来思考一下家庭主妇这个职业。任何职业都应该有门槛,家庭主妇也不例外。试想一下,如果一个没有任何教育的女性成为了家庭主妇,在教育孩子和处理家庭矛盾的能力上肯定不尽如人意,甚至会把事情越变越糟糕。而一个拥有研究生学历的女性,不仅可以在孩子幼年成为他的第一任老师,给他树立一个正确的三观,并且能够帮助丈夫处理家庭财务,这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生活成本,与此同时也能促进家庭合睦。

我们社会似乎总是把家庭主妇这个职业看得太简单,太容易。男人觉得家政貌似不是一门学问,认为是一个“脏乱差”的活儿,殊不知他们却不懂得一个道理:一个连家庭都管理不清楚的人,如何去运作一个公司。

几千年以前,人类社会是以母系社会为主的,当时的孩子是只知其母,不知其父,母亲很容易以“情感”“伦理”来束缚整个部落。后来发生了转变,产生了父系社会。男人创造出了“魔鬼撒旦”,为了给自己的存在寻找理由,(除了给女人提供精子之外),以及获得相应的权力(在几个世纪以后,男人才意识到自己应该具有职位),他们发明了恐惧。男人创造了“坏孩子”理论,来游说部落的其他男性,女神是否真的具有足够的力量来保护自己和部落安全。于是在力量上占优势的男性渐渐意识到自己可以保护女神并且打败敌人。于是他们开始跟女神平起平坐,甚至男神与女神君临神话。


在尼尔·唐纳·沃许的第三部《与神对话》中解释了这样一个观点「漸漸地,男神們又被賦予了更多的任務。對保護與力量的需求,漸漸凌駕了對智慧與愛的需求。在這樣的神話中,一種新的愛產生了:用蠻橫的武力來保護他人。但這是對所保護的對象有所覬覦的愛;對其所保護的女神有所嫉妒。於今不僅是去滿足他們對女性的慾望,並且為此慾望而戰、而死了。

於是這樣的神話開始出現:有巨大能力的男神們,為了女神們不可言說的美而爭執與打鬥了。於是產生了嫉妒的男神。

男神們的嫉妒不久就不僅為女神們而發,而擴及一切造物。這些嫉妒的男神要求道:我們最好是愛他,而不要愛任何別的男神——不然的話,有你好看!

由於男性是最有威力的物種,而男神們又是男性中最有威力的男性,所以,在這新的神話中,幾乎沒有什麼可以爭辯的空間了。

那些爭辯而失敗的故事開始產生。憤怒的神誕生了。

不久,關於神的整個觀念都被顛覆了。神不再是一切愛之源,而變成了一切恐懼之源。

原先愛的模式被取代了:原先主要是女性的愛——母親對孩子無盡寬容,甚至是女人對她那不怎麼樣的、但還算有用的男人的寬容——現在被予取予求的、不寬容的男神的嫉妒與憤怒之愛所取代了;這男神是不允許干擾的,不允許不唯命是從的,不會不在乎任何冒犯的。

體驗著無限制的愛、溫柔地臣服於自然法則的女神那怡然的微笑,於今被不那麼怡然的男神那嚴厲的表情取代了;這男神宣稱有能力凌駕自然法則,對愛則強加限制。」



从此之后,女性变成感性和歇斯底里的象征,而男性则是凌驾于自然法则的理智和权威。

我们无法判定到底哪种形态才是真正的文明和自由,就像家庭主妇应该脱离现代人那狭隘的观点走向更加开放和自由的选择。

更之,如今的一夫一妻制婚姻也未免就是正确的婚姻形态,只不过是现阶段没有一个更加合理的婚姻制度替代之前的试用品。也许我们正在走向文明的倒退,也许我们正在开拓一个新的世纪。将来可能会出现如电视剧里的“合约夫妻”或者“开放式婚姻”,我们的社会不再是“母系社会”也不是“父系社会”,而是“合伙经营式社会”,家庭主妇应该被视为一种职业。尽管在职业的分类上的确存在三六九等,但是不论怎么样,首先我们要承认它作为一种职业应该获得相应的职业尊重和权利。


微信公众号:煮海时光(zhuhaitime)

评论 ( 2 )
热度 ( 29 )

© 咸鱼说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