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我是一条想做大事的咸鱼

微信公众号:煮海时光
微信ID:ryx13294196970(请备注来源)

评分标准
0-3 :这可能是来玩的
3-6(不包括3分,以此类推):选看
6-7 :推荐
7-8 :值得一看
8-9 :经典
9-10 :目前还没出现

《单身男子》7/10


如果你只知道TF口红,而不知道tom ford的故事,那你买的那只口红对你来说除了美和贵,就没有别的意义了。

当然,如果你想深入了解tom ford这个妖孽一般的奇才,请恶补这部电影——《a single man》

这部电影其实讲的故事很简单。

中年危机、同性恋、婚姻、死亡。

虽然有这么多元素要表达,但在电影叙事里其实只是发生在乔治一天的生活里。

因为和乔治相恋十六年的男友吉姆,永远的离开了他最心爱的人。

一场车祸,结束了一个美好的梦。

如果说,生命能够有颜色,就像这部电影变换的影调一样,失去生机的灰色填满了乔治的一切,可能只有突然之间闯进他世界的那些人才能一次又一次把他从痛苦的回忆中抽离出来,变得鲜活。

他是同性恋,他的一生只有吉姆。这也意味着,当吉姆离开人世,留下他一个中年男子,没有妻儿,没有朋友,还有什么可以值得他留恋人间呢?

也许,自杀是唯一的解脱。而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我不想给大家剧透太多,要知道,看电影的第一感永远是珍贵的,我能做的只是帮助你去精准的看电影,节省筛选的时间,而不是品味的时间。

所以……

------剧透线------

这是tom ford的处女作,借用他人的小说讲了一个自己的故事,比起他第二个作品《夜行动物》,这部电影明显要好很多。其实大部分情况下,人们总是容易把自己的故事拍好。

饰演乔治的是科林·费尔斯,在荧幕里是典型的英国绅士形象,比如《王牌特工》。而年轻的小演员尼古拉斯·霍尔特在里面也是演技在线。只能说不愧是tom ford,里面和人体相关的镜头都格外美丽和露骨,有广告的凝视感,色彩运用非常充分,很大程度的提高了观看度。

最有特色的就是通过影调切换来帮助叙事,当乔治一个人的时候,基本上灰色的,没有生机的,是非人的。而当他在回忆里,或者现实中有人闯进他生活中的时候,影调加强了对比度和色温,变得如此强烈来刺激你的感官。可是这两种影调都太过特意,都造成一种非现实感。

这部电影豆瓣打分8.5分,我相信大部分人是因为被tom ford背后的专情而打动,尤其是这部电影最后的for Richard Buckley。richard比tom大13岁,完美对位了电影中的乔治和吉姆。而吉姆的离开又何尝不证实了tom对于richard患病的害怕和痛苦。如果有一天,richard真的要离开tom而去,他会像乔治一样,选择结束一切吗?

爱情和死亡,都无法预料,也同样无法改变。

可正因如此,才永远无法代替。

电影里,前任女友问乔治:吉姆是我的替代品吗?

乔治怒了,他嘶吼到:我告诉你,吉姆不是任何东西的替代品!你明白吗!

没有什么能够改变和存留,只有曾经真正爱过的真实,才让你永远铭记。

电影最后是悲剧的,吉姆死了,乔治也死了。

而悲剧的好看,正是不会给你最想要的结局,这样才能出乎意料。

乔治没有选择自杀,可命运却给他开了个无情的玩笑。kenny的出现本来让他将死的心收了回来,可突然的心脏病爆发让最后一丝希望成为泡影。当乔治痛苦不堪的倒在地上,穿着黑西装吉姆就如同死神一样来带走他的爱人。

那一吻,轻,柔,但却如此冰凉。

因为死了,爱情才能长存。

到这里我才明白,原来tom爱得竟如此深沉。


微信公众号:zhuhaitime

评论 ( 1 )
热度 ( 74 )

© 咸鱼说电影 | Powered by LOFTER